Es Muss Sein.
AO3:lwillshowyou
↑特指用此方式搜索我在凹3的文

 

今天想来聊聊大关和小关

莲七白:

写着写着就想写小论文了(笑)。

大关这个人,在某种程度上是理想化的大义的象征。所谓大义,在传统文化里就有存大义灭人理的含义在。总要牺牲点人性化的东西才能求信仰,所谓舍身取义,大义灭亲。

一开始大关并不信任小关,对他很凶,也挺看不上他弟的,主要也是因为大义问题,在他心里小关是有原罪的——他不爱人民,所以武警混不下去。小关上来第一个镜头是点了外卖,他哥什么反应?给了他一个耳光。多大人了还打耳光?这个很吓人。大关是完全以权威的形式在教训人。他已经习惯以父权兄权对付他弟,就算是为了剧情塑造,这样对自己弟弟也是很可怕。后来他哥俩吵架每次都是小关让他,整部剧从头到尾没对小关说一句软话,稍稍对小关和颜悦色一点小关就好像中奖了一样,可以看出大关对自己的绝对自信和兄弟俩日常的不平等关系。

这就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:大关的权威性。大关是什么人?神探,津港最年轻的支队长,警队一把手,说一不二的人物。权威性产生力量,力量加深了威权,何况警察本来也就是威权职业。当一个人习惯了正确、习惯了指挥,他的气场是很不一样的,所以大关的威压是很强的。每次一有他出现的镜头气场都立刻严肃了起来,崔虎看到他都不自觉地怂,周巡跟他十五年,现任支队长,在他卸任后还是他指东不往西,不要说周舒桐了。权威一定不会平等,在白夜出现的这些人物里,不谈官职,大关的心理地位是最高的,因为他是“大义”,在追求大义的表现上,他是最纯粹的。大义之下,什么都可以被原谅。

大义需要铁肩担,有情也都压抑着,心太硬了。从周巡到林嘉茵到周舒桐,大关的每个徒弟都爱他崇拜他,你说他不爱他们吗?也爱的。但一切都在大义之下。他相信林嘉茵是相信她不会变节……他做的很多事情其实都有道德瑕疵,比如陷害他弟,比如隐瞒亚楠怀孕,隐瞒周巡等等,但他的“义”凌驾了这一切,因此不适用普通的社会准则。以我们这个社会文明的角度来看,大关的情商是不太高的,因为“不会做人”。

不想说大关是天才,因为他似乎也不是。那么除去抽象的“大义”的符号,他人性化的部分表现在哪里?跟周巡说笑,教周舒桐破案,和刘音若有似无地调情,和小关吵架(……真的是这个)。他有非常温柔的部分,周舒桐从机场接他那时,那一笑,哇我都苏了。有很多地方他是个完美男主角,善良、冷静、理智、认真、负责,何况还是大义的化身。

但我真的比较喜欢他不那么完美的时候,比如跟小关吵架……虽然嘴上还是大道理一套一套,说得冠冕堂皇,但做的事一点都不冷静,反正自家弟弟,教训习惯了,张口就来也不管小关是不是真错了。就……非常任性,有点可爱。

小关是比较活生生的,聪明不下他哥,只是贪玩。他的成长性是剧中最强的。从一开始给人的流氓惹事精印象逐渐转变成了小天使,小关也是熬出头了啊。小关作为他哥的反面被立起来,编剧选择的是先抑后扬的做法,一开始以为小关是黑他哥是白,到最后才发现反了,而且黑白其实没有那么明晰的界限,小关也渐渐学会了破案,成为他哥的左膀右臂,活成了半个关宏峰,而大关也走在法律边缘,变成了半个关宏宇。这才是这部剧最妙的地方。

我觉得小关其实是这部剧的“戏眼”,明面上以大关破案为主线,但在每个关键点推动整体故事进展的是小关,整部剧他的成长和变化最明显,另一个是周舒桐,但周舒桐更多偏向于功能性角色。大关代表的是大义和理智,小关代表的是人心和情感。大义和人心一定会有冲突,就好像法不容情,不通情理。

结局是人心用情感原谅并成全了大义,真是个特别特别温柔的结局,被救赎的也不只是大关,还有不相信无条件原谅的观众。而大义其实是大爱,小关从人心的小爱上升到了面向更多人,也就是他哥一直背负的大爱上,就真的只能说这就是爱了。

所以转回来,爱这件事。爱所有人就不可能爱一个人。大关做了这么多年警察,看起来心硬是因为他需要爱和守护的不是仅仅一个人,是整个社会的长治久安,他推他弟下火坑眼睛都不眨一下,是因为他清楚牺牲的重要性。他自己、他弟、周巡……所有跟他相关他可以利用的一切,都是这大义(大爱)的筹码。

而小关呢?小关很明显只爱身边人。爱亚楠,爱他哥,对萍水相逢的任迪都有爱,对周舒桐都比他哥上心。理想的男友和家人,但不是理想的警察,随着故事的进展他渐渐开始成长,渐渐地理解他哥——但还是更倾向于“人心”这样的表现。

最后事发,周巡和亚楠的反应都是大关有苦衷,这是他们作为同事对大关的理解,在他们心里大关首先是警察,然后才是人的部分。小关第一反应是你心里有鬼你他妈是不是人,除了他自己是受害人之外,因为在他心里他哥首先是他哥,他很用心保护和爱戴的哥哥,行得正做得直常年管教他的哥哥,然后才是警察,所以被这样的哥哥陷害等于背叛了他长期以来的印象和信任,有点信仰崩塌了。但结果他还是选择原谅大关甚至甘心替他,为此放弃自己的人生……

这是仁啊,仁者,爱人也。小关私心有之,侠义心有之,仁心有之,最后还是仁心为上。这兄弟二人,一义一仁,反复交换,最后一个交汇,非常完美了。

其实我总觉得这部剧人物塑造完美得不真实。但跟一个电视剧计较什么真实呢…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11.27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…………我真的特别想大喊一声我超、超爱小关啊!让我跳坑的是小关啊!(结果评论里全都是在讲大关…………😅

只是小关其实没有特别多可以说的,你们知道,对于特别喜欢的东西,只能说,啊他太好了,太可爱了,太好了……真是太没营养了(跪……



July
27
2019
 
评论
热度(359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Kays | Powered by LOFTER